首頁 / 傑出系友校友 / 傑出校友
2023傑出校友
石怡平系友 65級普渡大學航空太空學系教授
112學年成大傑出校友頒獎典禮11/11於格致堂舉行,包括本系65級石怡平學長在內共7位校友獲獎。
石怡平學長是1976年(民國65年)從本系畢業後,分別於1977年級1981年於美國密西根大學獲得機械工程碩士及博士。在2009年擔任普渡大學航空太空學系主任之前,石學長曾在NASA Lewis擔任機械工程師,以及佛羅里達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密西根州立大學、愛荷華州立大學等學校任教。
石怡平學長致詞時提到李克讓教授以及陳朝光教授,正是這幾位教授的教導,在成大機械學習時奠定專業知識的基礎,開啟了往後的學術生涯。
除了本系主任及老師之外,石怡平學長的大學同班同學李元墩學長(今年剛獲得成大機械傑出系友)也在場觀禮,李學長提到以前在大學時候,石怡平學長在專業科目的表現就相當突出,時常幫忙其他同學相關課業,但因石學長是僑生,國文基礎較為不足,其他同學就協助他中文相關的課程。從學生時代起就建立的革命情感,兩人互動看得出同班同學的深厚友誼。現任聯合大學李偉賢校長也在場觀禮,李校長在先前的訪問中提到,他在成大工學院院長任內推動普渡雙聯學位,石怡平教授幫了很多忙,是普渡學程得以成功的重要推手。
石怡平教授曾獲得ASME會士、AIAA會士,並曾擔任AIAA Journal主編,學術成就相當高。近年來成大與普渡的雙聯學位,石教授也是重要推手之一,2018年返回母校簽署合作備忘錄,其專業成就,實為本校之光,獲得成大傑出校友成就獎,本系師生與有榮焉。
可能是 9 個人、講臺和文字的圖像
2022傑出校友
嚴瑞雄系友 大學67及 東台精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曾擔任PMC(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之董事長,深知產業需求,致力連結政府與業界廠商之溝通,配合政府推動產業各項發展政策。針對產業缺工困境提出見解,重視技術持續深根,積極推動先進技術之研發。讓PMC在精密機械60公里的黃金縱谷中持續扮演技術整合與產業提升的重要推手,對整體工具機產業貢獻卓著。2020年疫情嚴峻之際,嚴學長以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的身分出面號召動員組建「MIT口罩設備供應鏈國家隊」,使口罩產能快速提升、助攻口罩產業鏈,讓臺灣一躍成全球第二大口罩產地,才得以讓臺灣得以平安度過疫情衝擊。東台積極產學合作,進而達到育才取才的目的。同時贊助成大方程式賽車隊,並以數位雙胞—複合加工技術協助學生打造複雜零件,達成少量多樣、彈性製造,讓賽車性能可以更上一層樓。



蘇玉本系友 大學59級 中山科學研究院飛彈火箭研究所顧問
1970年畢業於成大機械系,1974年於臺灣大學機械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進入中山科學研究院飛彈火箭研究所(二所),從事飛彈火箭之研發工作。期間歷任研究員、副所長、所長等職,並主持青蜂、天馬、天弓、天星、天擎等多項重要計畫,在固體火箭發動機、液體衝壓引擎、液體火箭發動機、渦輪扇噴射引擎研發,以及相關機電開發、系統整合等,都扮演關鍵角色。因此為飛彈系統如天弓一型、雄三、雄二、雄二E、萬劍等奠定成功研發基礎,同時也進行極音速巡航飛行載具的研發,提升我國國防實力。蘇學長在基礎研究、科技發展與工程實踐都有著專業與開創性的貢獻。其領導開發的火箭飛彈系統,在全球相關領域中擁有明顯的領先地位。2002年7月,榮任中央研究院第33屆工程科學組院士。

2021傑出校友
      成大機械系60 級校友孫弘現任盟立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孫弘以CNC齒輪磨床研究帶動產業自動化發展,是業界盛讚的「齒輪王」。畢業50 年獲頒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孫弘表示十分感動且激動,發表得獎感言時,數度哽咽。孫弘回憶50 年前中元節晚上,自己坐特快車從臺北南下成大註冊,在機械系學到技術也學到做人做事的道理,從金屬中心、工研院公司到成為盟立自動化公司的董事長兼總裁,孫弘表示,這些成就真正做到老師要我們用工業報國的諄諄教誨。

得獎紀實及照片來源:國立成功大學粉絲專頁

90週年校慶優秀青年校友

照片來源:國立成功大學粉絲專頁

照片來源:國立成功大學粉絲專頁

2020傑出校友
60級林金輝學長—道達爾潤滑油股份有限公司(台法合資)董事長。
人稱「永不放棄先⽣Mr. Never Give Up!」學長說,特別感謝以前成⼤老師的諄諄教誨,從身教到言教,將成大扎實、務實的研究精神傳承下來。機械系就像他的初戀情人,成大就像他的父母,將來也會繼續努力回饋、感謝學校的栽培。林⾦輝曾任台北市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前會長、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基金會前董事長,不僅持續6年捐助機械系學弟妹獎助學金,自2018年起,與林志遠、熊宇飛學長共同捐助機械系學弟妹「成大方程式賽車隊」投入Formula SAE電動⾞的研發,為本校及母系貢獻良多。

歷屆傑出校友
得獎年度 系級 姓名                
75 45級 朱兆凡 於電腦系統冷卻技術貢獻卓著,且為IBM第一位晉升Fellow的華人。
80 34級 林長城 創立東元電機,為本國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80 38級 鄭國昌 專精於熱流科學並榮獲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Fellow。
81 46級 何兆中 獲IBM傑出研究發明獎五次,於學術研究領域有優秀表現。
82 59級 林信義 曾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兼經建會主委,並兼任企業界甚多重要職務。
83 47級 鍾道蕃 於熱傳學界地位崇高,並獲美航太及太空總署科技創造獎等多種獎項。
85 58級 安介南 專攻上肢生物力學,對手部各關節力量之傳遞的研究有卓越貢獻。
86 46級 程大酉 於原子能及海水淡化等領域皆有優秀研究成果。
90 44級 丁肇中 於粒子物理學方面貢獻卓越並獲諾貝爾物理獎。
90 50級 黃至剛 為台灣福特公司首位華裔總裁總裁,並且創辦了香港體育學院,興建香港科技大學。
94 59級 蘇慶陽 為國內傑出汽車專業經理人之一,對台灣汽車工業之發展貢獻卓著。
96 33級 馬學坤 創立台灣原料行股份有限公司,捐獻鉅款支援本校建設。
97 40級 陳茂正 創立成大精機工業公司,於機械設備之製造設計領域發展貢獻良多。
99 60級 吳世章 益通集團總裁,多年來持續關心環保生態,重視社會公益,並在企業內設立慈善事業及環保文教基金會,積極投入社會公益、環保愛心等相關活動。
100 56級 何壽川 永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對國家經濟發展、造紙、電子、金融產業永續經營、以及社會公益福祉貢獻良多。
102 59級 林志遠 和和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對內積極發展國內機械工業、對外除了發展台灣之經濟貿易以外,並且拉近了台灣與40多個國家的民間關係, 促進全世界人民的親善與和平。
104 64級 陳茂仁 春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春迪企業集團是國內移動性污染源管制、法規最大的貢獻者。國內最具規模的私人車輛檢測機構。無論是環保事業或檢測事業都是國內第一名,占全國一半以上的市場佔有率,對於國家的環保、交通、能源政策..等貢獻非常多。
105 65級 江耀宗 台灣高鐵董事長。曾在中山科學研究院服務,並擔任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中華航空(股)公司董事長、中國鋼鐵(股)公司董事長、高雄捷運(股)公司董事長。
105
優秀青年校友
78碩80級 梁瑞芳 徠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
105
優秀青年校友
84級 王俊賢 富強鑫集團副執行長。
108 57級 廖哲男 漢鐘精機集團總裁暨創辦人,秉持追求成長、持續價值創新之願景,對我國壓縮機與真空泵製造業貢獻卓著,實為卓越企業領導人,更為本校之光、校友楷模。
109 60級 林金輝 道達爾潤滑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秉持紮實、踏實、樸實的成大人精神,提供其經驗與智慧,強調企業經營的最終目的是創造人類福祉。對於社會無私的貢獻不遺餘力,足為楷模。
110 60級 孫弘 現任盟立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孫董事長是臺灣自動化產業的先驅,秉持工業救國精神,對科技及傳統產業的貢獻及提升,足為楷模。
110
優秀青年校友
88級 胡書華 光洋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事業發展協理
110
優秀青年校友
88級 王文鴻 Google Senior Firmware Engineer
110
優秀青年校友
91級 鄒淵翔 好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110
優秀青年校友
97級 盧少淳 三遞有限公司總經理。
 
 
                                                        備註:貢獻內文中職稱為當選當年度之職稱